紫外模拟器

 

1. 设备实景图

 

2.设备概况

本装置采用氙灯作为光源来模拟航天器在轨运行期间所遭受的紫外辐射。设备的功率为1000瓦,其中紫外辐射光的波长主要在200-400nm的近紫外波段,辐照强度最高可达10倍太阳紫外辐照强度。该紫外模拟器可与实验室的综合效应靶室以及电子枪、质子枪和原子氧等装置配合工作,开展空间环境协同效应研究。

3. 设备功能简述

  紫外模拟器通过氙灯产生的光来模拟太阳紫外辐射,由于太阳辐射中紫外辐射所占的比例低,太阳辐射的大部分功率都集中在可见光及红外波段;地面模拟紫外辐照效应中,为了提高实验效率通常会采用5-10倍的太阳紫外辐照进行加速试验,因此为了达到较好的实验效果,在紫外模拟器中采用滤波片将可见光及红外波段的光筛选出去,让紫外波段的光辐照在样品上。

4. 设备的技术特点

该紫外模拟器可以产生近紫外波段的紫外辐照,光谱辐照与太阳紫外辐照接近,光源的性能稳定每只光源可稳定工作3000小时,能够满足紫外辐照地面模拟实验的需要。同时可与实验室的原子氧装置、电子枪、质子枪等协同工作,开展多种辐照源协同辐照效应研究。

5. 设备的技术参数

紫外模拟器运行参数指标

l   功率:1kW;

l   供电要求:220V;

l   工作寿命:3000小时以上。

紫外模拟器能力指标

l  波长范围200-400nm

l   辐照强度10倍太阳常数。

6. 设备的技术优势

l  紫外辐照与原子氧协同效应研究;

l  紫外辐照与电子辐照协同效应研究;

l  紫外辐照与质子辐照协同效应研究。

7. 设备的应用行业

紫外辐照效应研究、航天用新材料研发、民用及工业应用涉及紫外辐照的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