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探测器磁测实验系统

1. 设备全景图片

 

 

2.设备概况

品牌:非标

型号:非标

类型:磁场测量及充退磁设备

用途:测量空间探测器及载荷设备及部件的剩磁大小和磁矩测量,并根据设定目标实现充退磁及磁补偿实验,

 

3. 设备功能简述

空间探测器会对各载荷仪器和设备提出具体的磁性指标,空间探测器磁测实验系统是实现,对空间探测器及载荷设备及部件进行初步的剩磁测量的功能,验证探测器及其载荷设备及部件是否满足磁性指标的要求。

同时该实验西天还可以对探测器、载荷及部件进行控制和补偿,使各仪器满足预期或预设磁场指标要求。该设备主要由充、退磁设备(充、退磁线圈,退磁电源,充磁电源和特斯拉计)、无磁性转台、磁强计及其有关设备、带滑车的导轨及数据采集和计算机处理等模块组成。

4. 设备的技术特点

4.1有效的充退磁系统:充、退磁线圈直流电阻120欧姆,电感26H,线圈内有实验平台和导轨,平台320×400毫米,平台平面距线圈中心145毫米,平台承重10公斤。充磁电源:直流稳压电源(DH1716-5D)0-60V10A(已检测),有触发启动装置。加上负载的情况下,可产生最大充磁磁场20高斯。退磁电源:交流退磁电源 (DH150),电流输出:0.8A, 1.0A, 1.2A,并可以调节。频率要求:0.1Hz, 0.3Hz, 0.5Hz, 1Hz, 3Hz。输出周期:150个周期。有触发启动和结束蜂鸣装置。可产生最大退磁磁场2550高斯,在150个周期内电流幅度逐渐减小到零。

4.2电动、手动实现360度测量:电动、手动两用360度无磁性转台。.转台10度步进或由计算机设置角度,电动精度为20〞,手动精度可以达到2ˊ。.转台直径500毫,承重50公斤,高度900毫米,高度调节100毫米。转台中心到电机轴距离1.55米。.转台用无磁性材料做成。传动装置可伸缩或折叠,便于搬运。角度输出为232接口,转台转动的角度可由计算机设定。也可均匀连续转动。

4.3高精度磁强计测量:有三分量磁强计两台,单分量磁强计一台。磁强计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基本磁强计,另一部分是数字补偿场。高精度磁通门磁强计动态范围大,灵敏度高,噪声性能和温度特性良好,线性度小于1/10000.

4.4磁强计测量可在小型无磁性转台上实现360度测量:磁强计用小型无磁性转台,直径130毫米,三轴正交安装,转台刻度精度小于1分,有微调装置,有调平水泡。

 

5. 设备的技术参数

5.1 尺寸及重量:导轨长1280毫米,宽170毫米,屏蔽筒长770毫米,外径480毫米,内径380毫米,充、退磁线圈,长1米,直径50厘米

5.2特斯拉计参数:量程0-2T,分辨率0.1mT(1G)

5.3高精度磁强计参数:动态范围:0-±1000nT,灵敏度: ±1000nT=±2.500V 线性度:≤1/10000

5.4数字补偿场发生器参数:阶跃常数:1024nT,阶梯数:±128阶,量程范围: -131072nT — 0nT — 130048nT

灵敏度: -131072nT = 2.500V  阶跃精度:        5×10-4 满量程

5.5整机参数

动态范围:         131072nT — 130048nT

噪声(08Hz):   优于 1.0nT(p-p)

精度:            优于 5×10-4 满量程

长时间稳定性:    优于 1.5nT/10小时

 

6. 设备的技术优势

该设备对于剩磁和磁矩的设备达到并优于国标及国军标对元器件无磁性的要求(小于等于20 gamma),可以提供精准可靠的剩磁测量结果,而充退磁实验能使仪器满足较高的磁指标要求。设备灵敏度高,可精准确定剩磁产生的重要部件。

7. 设备的应用行业

EMS(Electronics Manufacturing Service, 电子制造加工服务);移动设备半导体;医疗设备;太阳能;仪器仪表;手持设备制造;航空航天探测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