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环境效应模拟-空间环境效应分析系统

1. 系统全景图片

2.系统概况

全面系统地集成了目前国际权威的空间环境模型和空间环境效应模型,是航天产品设计师开展空间环境防护设计和故障诊断的有力工具。

3. 系统功能简述

n  能够全面分析航天器在轨遭遇的空间辐射环境。如辐射带电子(AE8)、辐射带质子(AP8)、太阳质子(JPL91)、银河宇宙线质子和重离子(CRèME96)、典型等离子体环境(LEO和GEO)、高能电子(FLUMIC)和原子氧环境(MSIS00)。

n  能够开展各种辐射环境的屏蔽传输计算。如质子的一维屏蔽传输和三维屏蔽传输、重离子的一维屏蔽传输和三维屏蔽传输,也能够开展整星的三维屏蔽计算,限于计算速度、计算效率和安全性等因素目前不支持网络计算。

n  能够系统评估空间环境对航天器元器件和材料造成的影响。如总剂量效应(TID)、位移损伤效应(DDD)、单粒子效应(SEE)、表面充电效应(SC)、深层充电效应(DDC)和原子氧侵蚀效应(AOE)。

n  能够分析各种自定义轨道航天器在轨遭遇的空间环境效应。为了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开发了自定义轨道空间辐射环境及其效应的分析计算,目前支持WGS-84数据格式的轨道文件,可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各种扩展。

n  能够支持网络下的多用户同时使用,用户只需安装客户端程序就可使用本软件。

4. 系统的技术特点

空间环境效应分析评估系统采用C/S结构。服务端软件主要由任务调度、计算节点、模式管理等三部分组成。客户端软件包括用户鉴权、远程模式调用、产品可视化等主要功能模块。本手册主要描述客户端的使用方法。为了不产生歧义,约定如下:

n  模式:模式或模式算法的统称,是效应分析过程中完成一个特定计算的、相对独立的软件单元。通常,模式计算所需的参数以文件的形式提供,模式计算结果也以文件的形式保存。

n  模式计算服务器:管理计算结点、提供远程模式计算服务的软件,同时也提供用户登录管理等服务。

n  计算结果可视化:将模式的计算结果数据以图表的形式显示。

 

5. 系统的技术参数

²  处理器:最低Inter PentiumIII/550MHz

²  内存:不低于1GB

²  硬盘空间:最低80GB

²  操作系统:MS Windows XP

6. 系统的应用行业

航天系统,航空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