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真空试验设备

1. 设备全景图片

image.png

 

2.设备概况

品牌:中科清达

型号:KM1200

类型:低气压及热真空环境模拟试验设备

用途:主要完成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及后续各型号载荷分系统和单机的低气压及热真空试验,对暴露航天器单机和各系统在空间环境下存在的问题,通过真空试验提高产品质量和可靠性。

制冷方式:机械制冷

控温方式:PID控制

 

3. 设备功能简述

该设备可以模拟真空环境及高低温环境,是针对航天器及相关部件进行测试的专用设备。验证星上产品在规定的试验压力和循环的热应力环境下工作能力,检验各系统在轨各种工作模式下的工作性能指标是否满足设计要求,对暴露航天器单机和各系统在空间环境下存在的问题,通过真空试验提高产品质量和可靠性。该设备能快速获得真空及高低温试验环境,控制系统操作简单化,能按用户要求自动控制温度循环试验。可测试的项目有低气压试验(真空放电)、热真空试验。

 

4. 设备的技术特点

4.1宽温测量:该设备通过冷板、热沉和加热笼三个部分调控温度,覆盖大部分航天器在轨温度情况,设备温度变化速率≥1℃/ min,罐内环境均匀度较好。

4.2真空度高:设备的真空系统包含真空模拟容器、预抽系统和主抽系统,预抽系统可使真空容器达到极限真空度0.01mbar,开启主抽系统后真空度量级最高可达10-5Pa,系统包含复合真空计用于精确测量罐体真空度。

4.3设备稳定性:该设备在抽真空后,可长期稳定在较高的工作真空度,为试验提供稳定的真空环境;温度控制的稳定性很好,温差控制在±5℃内

4.4设备简易:设备可通过控制机柜或组态软件进行操作,软件界面简洁易懂,并在计算机后台进行数据综合处理,实时生成真空度及温度变化曲线,设备更加简易、易操作。

 

5. 设备的技术参数

5.1 热沉有效尺寸Φ1000mm×1400mm

5.2 温度范围-70℃+130℃

5.3 温度变化速率≥1℃/ min

5.4 空载真空度≤5×10-4Pa

5.5 其他参数/配置:冷却循环水系统、组态软件、断水监测报警、设备漏电防护等。

 

6. 设备的技术优势

该设备具有验证航天器及有效载荷在低气压及真空环境下的工作能力,暴露元器件、材料、工艺和制造中可能潜在的质量缺陷。通过PID闭环控制技术与控温参数自整定方法,解决了国内大功率试验件控温精度低及降温速率慢的问题,建立了针对大功率试验件的热真空试验闭环控温技术。

 

7. 设备的应用行业

航空航天领域;EMS电子制造加工服务;汽车电子;移动设备;家电;电子与通信;LED及照明;半导体;医疗设备;太阳能;仪器仪表;手持设备制造等行业等。